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北京 > 新闻中心 > 资讯

机场工作人员忙碌的一天

编辑:drermsky | 发布时间:2014/12/27 10:06:06

  时间是2014年春节,大年初七

  天气 阴雨

  白色衬衣、咖色上衣、黑裤子、黑皮鞋,58岁的上海爷叔陈哲恒头势清爽,精神饱满。昨天一早,这位“老克勒”模样的手推车管理员,像平常一样来到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上班,记者跟在后面当“小徒弟”。师傅告诉我,今天我们“朝八晚八”得上十一二个小时班。

  春节假期还剩两天,机场返程客流集中,特别需要手推车。来之前,我对陈师傅的工作想得很简单:“不就是把散乱的手推车归集一下吗?推车谁不会?”可跟着师傅才走了半小时不到,我不仅微汗气喘,腿脚也酸疼起来了。“坚持一下!我2010年做这个,刚开始脚也酸,一天走下来,差点的袜子能走出几个洞洞眼!想穿轻便点的运动鞋,但是为了形象必须穿皮鞋。还不能买地摊货,不然几天就会豁口。”陈师傅说。

  虹桥机场有两个航站楼,来自上海润泓物流公司的300多名手推车管理员负责管理8000辆手推车。2号航站楼面积36.4万平方米,走一圈少说也得两小时以上,所以他们将楼面划分若干区域,25个人一组,每30天轮换一个区域。作息时间也跟我们不一样,是一天白班、一天夜班、一天休息。

  “今天我们的管辖范围是出发层A、B、C岛,收集值机柜台附近的手推车,推到各蓄车点。”陈师傅一边说,一边看,几米之外有辆手推车,他快步过去推在手上,“白班还好,虽然除去吃饭1个小时,其余11小时都走个不停,但热闹,不犯困,夜班才难熬,没航班了,凌晨两三时还得检修、清洁手推车。”

  “到哪里坐地铁去人民广场?”“京沪快线的值机柜台在哪里?”“东航值班主任柜台往哪走?”……一路上,很多旅客拦着问各种问题,陈师傅一一回答。“我们这叫‘首问、首看负责制’,旅客有问题,第一个找你问,你得回答。所以事先都要了解,万一回答不了,你也得带旅客去问询处。首看看什么?”陈师傅一弯腰,捡起一张口香糖包装纸,“地上有垃圾,你看到就得捡起来。”

  我把一辆辆手推车“串”在一起,准备推到航站楼外去。刚想“卖卖力气”,又被陈师傅拦下:“你推了11辆车,这不行,我们有规定,大一点的手推车每次最多推8辆,禁区里面小一点的车一次最多推16辆,因为车子太多,拐弯啊、避让啊,不好控制,妨碍到旅客就不好了。”

  陈师傅又甩开手上拿着的绳子,把8辆大手推车串在一起,绳头绑住头车,绳尾攥在手里,“这根绳子好比刹车,要撞上旅客了,一拽绳子,这些手推车立马不动了。”

  我发现我一整天都在学习各种规矩。比如,行李转盘周围的16辆手推车要摆成“围圈型”,两个转盘之间的160辆手推车则是“鱼骨型”,都是为了让旅客拿起来最方便;再比如,出发层下车点的手推车5辆一队45度角斜放着,车与车之间拉松,都是15厘米的间隔,为的是防止力气小的旅客取车时拉半天拉不出手推车……我问:“师傅,你们是怎么琢磨出来这些的?”陈师傅想了一会:“就是把自己当旅客,怎么最方便怎么来呗。”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