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深圳 > 新闻中心 > 社会

文化部正式命名陇南文县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编辑:hardy | 发布时间:2014/12/30 15:00:58

  日前,文化部正式公布了442个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其中,文县(白马人民俗)榜上有名。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1987年文化部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命名周期为3年。2014年,文化部组织开展了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全国共有442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被命名为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此次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涉及特色民间文化资源或艺术形式550种,涵盖表演艺术、造型艺术、手工技艺、民俗活动等艺术门类,集中展示了我国民间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现状。

  白马人又称白马藏族人,是指分布在甘肃文县和四川平武、九寨沟一带的少数民族,据历史学家考证系古氐族后裔。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是白马人在不断繁衍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独特民俗文化,涉及白马人的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曲艺、工艺美术、风俗习惯、体育以及信仰等。近年来,文县高度重视白马人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推广工作,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联和全国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人士等深入文县进行实地调研,深入挖掘白马人民俗文化。收集翻译了大量白马语言文字,拍摄了白马服饰工艺、白马舞蹈,录制了白马歌曲168首,编辑出版《文县白马人》等白马人民俗文化非遗成果专着9部,拍摄制作《探秘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藏》纪录电影,在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文县白马人“池哥昼”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县铁楼乡草河坝、石门沟、案板地三个白马人聚居村已入围全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

  此前一个多月,文县曾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