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深圳 > 新闻中心 > IT

俞永福:UC的归零和再出发 LBS将会是第一增量

编辑:hardy | 发布时间:2014/12/31 11:54:16

  对于俞永福来说,2014年是一个既拼脑力,又拼体力的一年。

  从UC优视董事长兼CEO,到阿里巴巴战略委员会委员、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高德互联网业务总经理,附加在俞永福身上的头衔越来越多。

  在2014年,他经历了几件有关整合的大事。先是在6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和UC优视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并组件阿里UC移动事业群,俞永福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战略投资决策委员会。随后高德被并入UC移动事业群,收归俞永福管理。

  俞永福对腾讯科技坦言,即将过去的2014年对他而言是既拼脑力又拼体力的一年,当然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尽管UC优视从成立之初到现在的十年时间里,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永远不能被束缚在过去所取得的成绩上。

  相比过去取得的成绩,俞永福更愿意把这一年看作是UC优视归零和再出发的节点。“未来的十年,我们的要给用户创造什么价值,需要把现有业务梳理一遍,仔细看看这些业务在第二个十年是不是依然有未来,依然有生命力。”

  当下:UC要做加减法

  对于俞永福和UC来说,2014年是个归零和再出发的过程,要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在UC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俞永福带领UC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并且在一些业务线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有了这些经历作为积淀,UC优视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到未来的第二个十年将会有哪些产业环境发生哪些改变,而这种改变将是UC优视打拼的方向。俞永福认为,在移动搜索上,在整个产业,整个用户的体验将会产生巨大的变化。而无论环境怎样变用户体验永远是其坚定不移的发力点。

  在2013年初,俞永福就曾总结五年之内文本的搜索方式会下降到50%以下,非文本的移动搜索会超过50%。

  “移动的搜索实际上是文本的交互,非文本如语音、图片的搜索方式会大幅度上升,存在大量技术创新的机会”。在他看来,能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体验带来改善的,就是他们坚定不移的要做的事情。

  此外,UC优视从2010年开始就发展国际业务,他自豪地讲到“在中国公司里面,我们在国际市场取得的突破是比较大的”,从这个角度讲,UC优视会在第二个十年继续从中国走向世界。

  与高德整合:LBS是核心要求

  12月18日,高德地图宣布和相声演员郭德纲达成合作,并推出高德地图高教导航版,意味着高德从聚焦专业用户向大众用户产品进行转移。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高德就曾宣布正式签约娱乐明星林志玲,其全面代言高德地图、导航产品。在当时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高德在巩固其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产品及品牌形象的大动作。同时这也是高德首次启用明星代言人进行品牌宣传,双方将共同打造“女神地图”的概念。

  一年后,郭德纲成为与其合作的第二位艺人,未来高德地图上会有郭德纲的专属语音导航播报。

  新推出的公交导航版,看起来更像是俞永福接收高德新业务后做出的改进。

  他曾经表示在最初接受业务时发现高德吃了很多暗亏,比如用户会觉得高德的POI(即Point of Interest地图注点)少,但实际上是由于显示策略的原因没有全部显示出来;从用户感受上来看,高德地图的准确性并不明显高于百度地图;用户定义比较窄,忽略了大众市场。于是俞永福试着从专业度方面推出一个产品来提升用户对高的专业度的感受。

  另外,把郭德纲的声音加入高德地图语音播报系统更像是俞永福所做的平衡。他表示郭德纲的声音可以增加快乐的元素,属于老少通杀,未来会考虑从用户快乐需求视角和产品元素去做产品。

  当回顾起阿UC和高德团队整合的2014年,俞永福坦然的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一年。他坦言,有两件事很不容易,第一是作为一个创业团队,做出整合的决定是不容易的;第二是到今天为止,中国的互联网还没有如此之大规模的整合成功案例。

  在整合的过程中,俞永福也清晰地看到。LBS将会是移动端的第一增量。“LBS能够给用户更好的出行体验,因为出行是人人都需要的服务。所以高德地图这样LBS的服务,是我们团队会坚定不移发展的业务核心。” LBS与移动搜索有天然的联系,这也是LBS业务纳入UC移动事业群的主要原因。

  杭州:下一个根据地

  对于俞永福来说,2014年是一个既拼脑力,又拼体力的一年。在上半年,俞永福一直在适应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的新身份,下半年则把主要精力放在接手高德。

  “这涉及到我怎么给自己定性,这样就涉及到我的时间、精力分类,首先看我自己的乐趣,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带兵打仗的人,我的80%是带兵打仗,20%是作为横向工作的责任,跟大家做更多的分享、沟通和交流。”俞永福说。

  现在,身兼数职(阿里巴巴战略委员会委员、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UC优视董事长兼CEO、高德互联网业务总经理)的俞永福飞往杭州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多。他认为核心问题还是要思考用户需求的满足度,也就是给用户创造的价值。

  “我始终有一个观点,就是创业者和业务人每天要问自己三个问题:你的用户是谁,你为用户创造什么价值,你的竞争壁垒是什么。而无论这三个问题里涉及的是硬件还是服务,都可以归结到方式、手段的问题。”俞永福说。?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